images
 
 
台灣衛誌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 > 台灣衛誌
【4月 媒體報導】33(2):護理人員值夜班 好膽固醇比較低
2014/5/8

 

中國時報  2014-05-08

護理人員值夜班 好膽固醇比較低

林宜慧/台北報導

 

     護理師輪三班、值夜班是家常便飯,但國內一項研究指出,必須輪班或值夜班,比起固定值日班的護理師,體內好膽固醇濃度顯著較低,長久恐導致高血脂、心血管疾病,增加代謝症候群危險因子。

     這項研究是中部一所醫學中心針對129名護理人員的研究,探討對代謝症候群的影響。研究對象包括一般病房、加護病房、急診及門診,實際臨床工作半年以上,並已排除懷孕、本身罹患慢性疾病、腦血管或周邊血管疾病、腎上腺性腺症候群、原發性皮質醛酮症等病史,以及抽菸或喝酒習慣者。

     研究分為固定夜班(含大夜、小夜)、輪三班,以及固定值日班3組比較,結果發現固定值日班的護理師,體內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又稱「好膽固醇」,HDL-C)濃度較其他兩組的護理師高。

     研究團隊成員護理長蔡淑美表示,雖然值夜班和輪3班的護理師,HDL-C數值在正常範圍,且本調查中護理人員代謝症候群的盛行率僅3.1%,也較一般族群低(國內研究顯示女性醫院員工盛行率為7.1%至8.6%),但隨著年齡等其他危險因子提高等因素,不保證輪班20年後身體不會出現問題。

     研究另使用匹茲堡睡眠品質量表(PSQI),測量受試者在過去一個月內的睡眠狀況,發現睡不好的護理師,有較高的三酸甘油脂濃度。蔡淑美提醒,太常換班可能讓生理時鐘混淆、影響睡眠品質,而睡不好對身心的後續影響相當廣泛。

     然而,輪班制在醫療環境中無可避免,蔡淑美建議,醫院的輪班制應盡量固定班別、減少換班頻率、並給護理師充分的時間休息。不過,該研究樣本數少,目前只能算初步結果,必須靠更大規模的研究來驗證。

     衛生福利部部立台東醫院院長祝年豐指出,以往國外也針對警察、保全、護理師等需要值夜班的工作人員進行研究,同樣發現他們比一般作息者血壓高、HDL-C數值低、代謝症候群相關數值偏高,推測主因是值班造成生理時鐘改變、睡眠時間不夠、飲食不正常、作息不規律而減少運動時間,造成代謝異常。

新聞來源

文章篇名:某醫學中心護理人員之輪班工作與代謝症候群相關參數 【台灣衛誌 2014;33(2):119-130】

中文摘要

英文摘要

全文下載

 

    

   
Powered by Taiw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 © 2011  
會址:台北市中正區10055徐州路17號543室      統一編號:21100531    
秘書處:02-23919529/ E-mail:tpha@hg3c.com     
編輯部:02-23584341/ E-mail:10.6288tjph@gmail.com   
傳真:本會已無提供傳真,還請不吝掃描或拍照後,E-MAIL上面兩個信箱
 (編輯部原tjph@hg3c.com將同步收信至2023/12/31後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