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台灣衛誌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 > 台灣衛誌
【2月媒體報導】TVBS:高中生經痛、運動傷害 一痛就吃「止痛藥」
3/3/2015

高中生經痛、運動傷害 一痛就吃「止痛藥」

 

(報載文章摘要 歡迎來信索取全文 tjph543@hotmail.com)

蔣志偉 2015/03/02 TVBS報導

現在很多高中生一出現頭痛、喉嚨痛或運動受傷,就立刻服用「止痛藥」,甚至連國中女學生也因為生理痛照吃,台灣衛誌期刊調查研究發現平均一年「國人吃止痛藥」金額高達40億元,光是高中生經常服用止痛藥習慣占了3成左右,醫師提出警告止痛藥每一顆含有5百毫克「乙醯胺酚」,若服用過量將會造成「猛爆型肝炎」,可別動不動身體不舒服就吃止痛藥! 

從天而降一盒盒止痛藥,是許多人經常在身體不舒服時候,立刻服用緩解、消除不適症狀成了止痛仙丹「白色藥物」,現在台灣衛誌期刊調查研究發現,台灣民眾一年花在吃止痛藥金額高達40億元,其中三成高中生只要頭痛、喉嚨痛、發燒、牙痛、肌肉痠痛甚至是生理痛必吃止痛藥。 

高中生vs.記者:「生理期時候會吃止痛藥?對啊!打籃球啊,就是跑一跑扭到會痛,吃了上課時候就不會了。」 

只要一感覺「痛」就吃「止痛藥」,醫師提出警告通常一顆止痛藥含500毫克,乙醯胺酚一天上限約8顆。 

藥師沈采穎:「3C產品用太多,眼睛太過疲勞也會疼痛,小痛時候吃它達到止痛效果達到80%,等到你大痛時候吃就只有30%。」 

就連藥師也不諱言,很多國、高中女學生生理痛都會自行買止痛藥緩解,過了一會兒肚子痛又再吃,不知不覺容易吃過量,若服藥過量容易造成猛爆性肝炎,止痛藥並非仙丹,無法對症下藥,最好向醫師諮詢,避免吃壞身體。

新聞來源

   
Powered by Taiw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 © 2011  
會址:台北市中正區10055徐州路17號543室      統一編號:21100531    
秘書處:02-23919529/ E-mail:tpha@hg3c.com     
編輯部:02-23584341/ E-mail:10.6288tjph@gmail.com   
傳真:本會已無提供傳真,還請不吝掃描或拍照後,E-MAIL上面兩個信箱
 (編輯部原tjph@hg3c.com將同步收信至2023/12/31後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