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台灣衛誌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 > 台灣衛誌
【4月媒體報導】NOWnews :花冤枉錢?低劑量電腦斷層揪肺癌 9成3假警報
2015/4/16

花冤枉錢?低劑量電腦斷層揪肺癌 9成3假警報

(報載文章摘要,歡迎來信索取全文 tjph543@hotmail.com)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NOWnews 

最新出爐的國人十大癌症排行榜,肺癌發生人數首度超越肝癌,高居第2,聞肺癌色變,近年不少人甘願自費約6千元作低劑量電腦斷層,想靠篩檢揪癌,但錢花的真值得嗎?國內最新一份研究指出,針對5萬多名老菸槍進行的篩檢發現,陽性預測率只有6.4%,換句話說,高達9成3的人花錢恐換來「假警報」壓力。

這篇「利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早期肺癌:系統性文獻回顧和統合分析」論文刊登在最新一期的台灣公共衛生雜誌上,研究團隊認為,對於不抽菸、沒家族史、無肺病症狀的一般人,大可不必花大錢篩檢。

台中榮總胸腔內科醫師曾健華表示,研究團隊共收集、分析1970年以後的國外文獻發現,美國曾針對5萬多名、55至75歲的民眾進行大規模篩檢,每個人都是每天抽1包菸、菸齡30年以上的老菸槍,但即使是這樣的肺癌高危險群,陽性預測率一樣過低,何況是一般人。

研究團隊推估,低劑量電腦斷層的敏感度雖然高達87.43%、特異度約為96.45%,但陽性預測率卻只有6.4%,遠低於乳房攝影的27%、子宮頸抹片的20.3%、糞便潛血篩檢的10.8%。

曾健華說,這樣的結果顯示,低劑量電腦斷層發現的異常者,高達9成3事後證明都是假警報、偽陽性,但後續追蹤過程中花費的時間、金錢以及心理壓力,卻叫人無法承受,形同花錢受罪。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副教授杜裕康指出,台灣肺癌發生率僅有美國一半,女性抽菸比率也較歐美國家低,並不適合仿效美國進行大規模的篩檢,不然會導致更低的陽性預測率。

曾健華直言,國人常見癌症當中,只有肺癌獨缺篩檢工具,低劑量電腦斷層雖是好的開始,但目前坊間不少診所、醫院鼓吹民眾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結果往往只造成民眾無謂的恐慌;他建議,抽菸、有家族病史、罹患肺部疾病或長期吸炒菜油煙的高危險群,真要篩檢,也該到大醫院,由專業醫師判讀,才不致於白花冤枉錢。

   
Powered by Taiw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 © 2011  
會址:台北市中正區10055徐州路17號543室      統一編號:21100531    
秘書處:02-23919529/ E-mail:tpha@hg3c.com     
編輯部:02-23584341/ E-mail:10.6288tjph@gmail.com   
傳真:本會已無提供傳真,還請不吝掃描或拍照後,E-MAIL上面兩個信箱
 (編輯部原tjph@hg3c.com將同步收信至2023/12/31後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