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ҵ{
 
公共衛生核心課程學科能力測驗簡介
目前位置:首頁核心課程

 

公告:因應110年公共衛生師國家考試舉辦,110年核心能力測驗將停止舉辦。

宗旨:

為強化公共衛生專業人才之養成教育,發展學生基本能力指標,增進公共衛生相關學系畢業生之專業能力,確保具備就業競爭力,進一步提升公共衛生實務工作者專業知能,特舉辦全國性「公共衛生核心課程基本能力測驗」。

目的:

透過專業學科能力測驗,強化公共衛生專業人才之養成教育,增進公共衛生相關學系畢業生之專業能力。

核心課程:

五大領域:生物統計、流行病學、衛生行政與管理、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社會行為科學 (參考美國)

背景說明:

為了有效回應並解決公共衛生問題,專業的公共衛生人力必須接受有關生物統計、流行病學、衛生行政與管理、環境與職業衛生、社會與行為科學等課程的訓練,因具備這些科目的知識與技能可以使一名公共衛生專業人員能對社區、機構、乃至整個社會所面臨的公共衛生問題與挑戰進行問題分析,並提出解決方案。除了知識之外,美國公共衛生學院聯盟(the Association of Schoolsof Public Health, ASPH)也同時提出公共衛生專業人員必須同時具備資訊溝通、體認多元文化、領導能力、專業能力、制定計畫、公共衛生生物學以及系統性思考等跨領域能力,顯示知識與能力的整合是公共衛生專業人員必備的條件。

台灣在大學及研究所教育中培育公共衛生專業人力已經有約35-40年的歷史,其間,相關系所之畢業生在台灣公共衛生的教育及行政體系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但長久以來,國內並未有系統性的方法用以評估我國公共衛生教育與人力培育及發展的成效。2007年4月,台灣大學舉辦台灣公共衛生教育制度改革研討會,會中國內外專家學者提出許多有關評估我國公共衛生教育與人力培育或發展的方案,其中較為具體的建議即是必須針對我國各大學院校所培育之公共衛生專業人力進行有關公共衛生核心課程之知識與能力評估或測驗。

為期透過專業學科能力測驗,強化公共衛生專業人才之養成教育,發展學生基本能力指標,增進公共衛生相關學系畢業生之專業能力,確保具備就業競爭力,再進一步提升公共衛生實務工作者之專業知能,因而舉辦全國性「公共衛生核心課程基本能力測驗」。

為與國際接軌,參考美國ASPH教育委員會制訂的「五個課程」與「七個能力」做為公共衛生教育的指標及測量的方向。參考ASPH所訂定之指標,綜合各校教師代表討論的結果,將測驗科目訂為生物統計、流行病學、衛生政策與管理、環境與職業衛生、社會行為科學五門學科,各學科成立「試題委員會」。各委員會遴聘各考科之命題委員與審題委員、決定考試之綱要與參考用書、考試之出題方式、測驗之閱卷方式與命題時程。

藉由「公共衛生核心課程基本能力測驗」的舉辦,欲達到的目標及效益如下:

一、強化公共衛生專業人才之養成教育。

二、評估公共衛生相關學系學生具備之公共衛生知識與能力。

三、增進公共衛生相關專業能力,使公共衛生專業能力獲得更客觀的肯定。

四、成為公共衛生基礎教育之客觀指標,作為日後發展公共衛生教育參考。

五、確保並提升公共衛生人力素質,使之具有就業競爭力,更進一步促使公共衛生實務工作者進行專業知能在職進修。

六、與國際接軌,供國際研究機構瞭解本國公共衛生專業知識能力指標。

英文名稱:

Basic Level in Public Health Core Competency Examination  (簡稱BPHCE)

 

Powered by Taiw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 © 2011  
會址:台北市中正區10055徐州路17號543室      統一編號:21100531    
秘書處:02-23919529/ E-mail:tpha@hg3c.com     
編輯部:02-23584341/ E-mail:10.6288tjph@gmail.com   
傳真:本會已無提供傳真,還請不吝掃描或拍照後,E-MAIL上面兩個信箱
 (編輯部原tjph@hg3c.com將同步收信至2023/12/31後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