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îvk
 
亞洲第一公衛師法,邁向全球公衛大國
目前位置:首頁公衛師法

 

英、美、歐近年皆陸續完成公衛師相關認證,而台灣在推動20年後,於衛福部、立院四黨團立委同聲支持下,今天將創造歷史的一刻,不僅超前立法,也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完成公衛師立法的國家,未來與專業醫事人員一起,共同守護台灣人民健康,邁向全球公衛大國。

在後新冠疫情時代,台灣仍需面對未來各式新興公衛議題的挑戰,儘快完備國家公衛體系,是政府在此次疫情中深刻體認到的事實。在現有的醫療健康體系中加入公衛師,一方面可增強台灣超前部署的防疫能力,另一方面國家在因應環境變遷、空氣污染、食品安全等突發問題上亦會更加完善。此外,公衛師擁有的生物統計分析能力,亦能有效連結大數據分析,於AI時代發揮所長。

公衛師是協助政府、社會做好公共衛生準備及群體健康管理的角色,業務範圍以社區、場域為主,其跨領域專業整合了流行病學、生物統計、環境及職業衛生、社會行為科學和衛生行政管理五大範疇。各領域未來業務則包含社區場域的環境健康風險方案、疫調防治、民眾健康調查、食品安全風險調查等規劃,亦有接受政府指定辦理突發緊急或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義務。此外,公衛師法強調「專業不專屬」,充分保障其他醫事人員在原有專業執照外再取得公衛師專業資格的方式,此為既尊重公衛專業,也能吸納對公衛有熱情的醫事人員,對國家來說,多一個人力,就多一個關鍵戰力!

今天我們補齊了台灣健康防護網所缺失的一塊,讓台灣擁有全亞洲第一部公共衛生師法!相信2020年公共衛生師的立法通過,會是台灣公衛史上重要的里程碑。謝謝大家的努力,我們做到了!

Powered by Taiw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 © 2011  
會址:台北市中正區10055徐州路17號543室      統一編號:21100531    
秘書處:02-23919529/ E-mail:tpha@hg3c.com     
編輯部:02-23584341/ E-mail:10.6288tjph@gmail.com   
傳真:本會已無提供傳真,還請不吝掃描或拍照後,E-MAIL上面兩個信箱
 (編輯部原tjph@hg3c.com將同步收信至2023/12/31後停用)